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您的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东北三省落实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部署促进经济企稳回升典型经验做法(辽宁省)

来源:国家发改委 时间:2017年09月29日

 

近两三年,辽宁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部署,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在具体工作中有不少亮点,积累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

  关于狠抓投资营商环境建设。一是着力构建制度性保障。今年2月,辽宁省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颁布实施了《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全国首部省级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为辽宁省完善投资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法制保障。二是狠抓监督检查落实。印发实施《关于优化投资环境的意见》,将2017年确定为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召开全省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建设年电视电话会议,成立了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组长的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东北地区首家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各地市也组建了专门的行政管理机构,实现了一个章子管审批。从6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分期分批对《条例》落实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活动,对反面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各地市和部门已累计受理典型案例644起,办结446件。三是沈阳市等地率先全面对标学习先进找差距。各地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认真学习发达地区和国际标准经验做法。沈阳市按照世界银行投资营商环境评估标准,对全市投资营商环境开展全面分析评估,加快补齐短板,力争通过3年努力使沈阳市达到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前50名经济体的水平。四是鼓励各地积极探索新模式新办法。辽宁省提出在鞍山市、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金普新区、沈抚新区、辽东湾新区、沈阳铁西区、东戴河新区等7个地区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探索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新管理模式。辽宁自贸试验区抓住政策机遇着力完善投资营商环境,截至6月底,新增注册企业8817家,注册资本1207.8亿元。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实施企业零收费,力争帮助企业无门槛进入、无顾虑投资、无干扰建设、无障碍发展。盘锦市政府为企业投资和项目入驻提供保姆式服务,忠旺铝业表示以后会将生产项目陆续搬回辽宁,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说全国干这么多工程,没有一个这么顺。五是积极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在我委和有关金融机构指导支持下,辽宁省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建立完善PPP项目库,筛选一批高质量项目,并利用我委与全国工商联的合作机制及我委与金融机构的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向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推介全省重点项目。

  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沈阳浑南双创示范基地目前已设立8双创基金,众创空间27个,在孵企业2000多家,吸纳就业2万多人。近期,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被列入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全省累计组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38个、创新战略联盟12家。今年以来辽宁省已备案众创空间98个,入驻企业和团队超过5400个。二是着力解决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通科技成果供给侧与需求侧通道,举办科技成果转化年活动,今年以来共举办对接活动68场,推进转化落地成果800多个。在沈阳浑南区组建东北科技大市场,目前已有39家服务机构实体入驻,吸引126家高校、科研院所成为科技资源供应商,今年5月试运行以来已促成场内交易成果16项,技术交易合同59项。上半年辽宁省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7.2%。三是强化人才培养和智力引进。落实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充分发挥大连海创周作用,强化人才培养和智力引进,全省2016年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500多人,众创空间在孵科技创业人才团队超过50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