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您的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中科招商单祥双谈沈阳:蹲下来是为了新的起跑

来源:沈阳日报 中科招商集团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中科招商集团是中国领先的特大型人民币创业投资基金专业管理机构,其投资的企业先后已有近80家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拟上市的企业接近300家。

   2017517日,专程来沈阳参加2017盛京汇年会暨金融驱动与产业升级高峰论坛,并见证沈阳中科文创投资基金设立战略合作仪式的单祥双董事长接受了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的采访。

单祥双表示,将加大对沈阳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和双创新生态形成项目的投资,让双轮驱动走进沈阳。同时,中科招商集团将为沈阳培育战略性新兴企业的创业集群做贡献。

评转型升级中的沈阳:有信心

  此前在投资界有一种声音叫投资不过山海关。对此,单祥双董事长认为,这种说法并不客观和全面。他表示,一些投资项目在东北没有达到预期的收益,是与国家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关系。沈阳主要依靠制造业等传统产业来发展,国有企业占比也高,这种情况下要面对的经济转型压力比较大,因此造成了一些项目和企业没有取得预期回报的现象。

  随着沈阳经济结构的调整、投资环境的改善,以及新一届政府给我们带来的新气象,我们作为投资人对沈阳的未来充满信心,仍然会加大投资沈阳产业转型升级的项目和双创新生态形成的项目。单祥双表示,中科招商集团本着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产业发展的宗旨,在沈阳蹲得最低的时候来到沈阳进行投资,是因为他坚信蹲下来是为了新的起跑。同时,在这个时候加大对沈阳的投资,既体现了中科招商对沈阳的信心,更体现出一个大型投资机构对沈阳经济发展的一种担当。

谈在沈阳的投资项目:有亮点

   中科招商集团在辽宁地区的投资额超过10亿元。此次中科招商集团旗下中科云景投资公司还将与锦联新经济产业园、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管委会、沈阳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发起沈阳中科文创投资基金。

  对于中科招商集团在沈阳地区的投资项目,单祥双表示,一些项目正在脱颖而出,比如文化创意领域,中科招商集团此前投资的科研科技。体验科技是拥有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文化创意企业,这个企业的很多核心产品和核心技术,在国内甚至全球都是领先的。我们打算支持这类企业取得更大的发展,增加对这类企业的投资。

  中科招商集团还将重点对沈阳地区的机器人、人工智能、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进行投资。单祥双表示,中科招商东北大学国防实验室项目即将揭牌,中科招商将对东北大学的几家新材料企业进行首轮投资。通过对沈阳的大学、大院、大所所培育的一些拥有核心技术的初创项目进行投资,中科招商将为沈阳培育战略性新兴企业的创业集群做贡献。我们在做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会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投资,中科招商将双轮驱动走进沈阳。

  建议沈阳创业小伙伴:有三性

  中科招商集团成立的近20年时间里,支持了几百家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对于目前正在创新创业中的沈阳众多小微企业来说,中科招商集团选择投资对象的标准是怎样的?单祥双表示,有三条标准,分别是:第一,团队强,尤其是一把手要具有创业家的素质和企业家的潜质;第二,产品、技术、盈利模式要领先;第三,所在行业要是朝阳行业,是一个快速爆发的行业。

  对于沈阳地区的创业小伙伴,单祥双特别建议要有三性,即德性、韧性和悟性。

  德性,是指要有胸怀,要有梦想,为梦想创业,为社会需求创业,为未来更美好创业,而不是为了赚几个钱去创业。如果单纯是为了赚几个钱去创业,格局小决定了他做不出大事业来。所以讲德性,实际上是要有大格局。

  韧性,是指要有坚韧不拔、愈挫愈奋的精神。任何创业都可能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和困难,没有长征那种过草地、爬雪山的精神,是走不出来一个优秀的创业企业的。

  悟性,是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研究能力要强,分析问题能力要强,善于见微知著,这样有悟性的企业家才能善于抓住市场的机遇,抓住创新的机遇,抓住产品和技术的机遇,才能把企业做好。

中科招商来到沈阳是因为我们投资的是未来,不是过去。盛京汇让我感受到了沈阳发展的新气象、新未来,着眼未来,沈阳一定有更巨大的发展潜力、更广阔的投资空间。我们走进沈阳就是要扎根沈阳,与盛京汇合作、与沈阳的各位企业家合作,大家携手共创沈阳美好未来。

  从投资者的角度,我对沈阳区域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第一,助力五大产业,发挥沈阳经济发展新动能。沈阳在机器人、人工智能、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文化创意这五大产业已经形成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我们将通过支持龙头企业发展,为龙头企业注入资金、人才和资源,让龙头舞起来,为沈阳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第二,实施三基工程,打造沈阳经济发展新模式。三基工程是指设基金、建基地、兴基业,即通过设立基金,汇聚社会资本,形成资本优势;通过建设基地,构建发展平台和环境;通过创新基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新优势。中科招商将在沈阳选择一个区,率先推行三基工程模式试点。

  第三,狠抓双轮驱动,把握沈阳经济发展新重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一定要抓住产业转型升级和双创新生态建设这两个重点。转型升级承接的是区域经济的存量,通过转型升级为沈阳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双创是构筑区域经济发展的未来,中科招商已经形成了创业教育、创业投资、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双创模式,将通过与东北大学合作,促进创业、推动区域创新发展。

  第四,坚持六个看齐,实现沈阳发展新目标。即,市场机制向深圳看齐;规范现代向上海看齐;先进制造业向德国看齐;科技创新向硅谷看齐;文化创意向好莱坞看齐;自信、自强向先辈们、英雄们看齐,努力创造沈阳新的辉煌。